close

既然Blog沒什麼人在看的話,那我就要肆無忌憚地來點重口味的啦。

各位看倌看完了歐洲照片和遊記之後(是說也沒人在看),應該會覺得我這趟歐洲行真是玩得太盡興,太歡樂了吧。但其實這都只是表面假象,就像大家所說的,如果你要跟一個人絕交的話,那就帶他一起去旅行吧。是的,我跟同伴吵架了,真要說"吵"架卻也沾不上邊,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語氣上的針鋒相對,只是不講話罷了。

這趟旅程都是由我一手規劃,大至旅行路線小至訂旅館查找資料全都是我自己來,其間耳聞西班牙扒手猖獗,再加上還要上班處理公事等等,人還沒踏上歐洲的土地,就已經挫咧旦。雖然說辭了職一身輕,但是前往歐洲的心情卻是比牛皮鼓還要緊繃。

到了西班牙後正式脫離安全防護網,莫名其妙的街名和路人讓我神經緊張,同伴第一次到歐洲high翻天(個人觀感,其實她也沒那麼high)再加上地圖判讀能力薄弱,我只能低頭猛看地圖確認我們沒有走錯路,前幾天都還ok,最後一天我只覺得好累,情緒瞬間爆發,我不開心,我不想講話。

我是任性的小孩,不想講話的時候,真的一個字都吐不出來,不想回應任何人的問題,只想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就像寄居蟹開心時會出來亮亮相耍耍寶,不開心就回到殼裡把自己藏起來。這種難搞的個性,好像身邊的摯友都領教過(真的是摯友,不夠熟的還不知道我的症頭),感受最深的應該是娘親。記得小時候去領個模範兒童獎,愛照相的媽媽想說那麼風光的場面應該要來照一張,殊不知她女兒痛恨照相,說什麼都不肯照,當場搞得媽媽沒面子又滿肚子火,回家自然少不了一頓毒打。我沒有大聲喊叫苦苦哀求娘親手下留情,只是默默地流淚任她打個痛快,只是打完了,冷戰期也就開始了。忘了那段期間是多長,只知道我打死不跟媽媽講話,不吃飯,眼神也始終在四處遊移,就是不聚焦在娘親臉上。後來還是媽媽拉下老臉才挽回女兒的心。我好記仇,媽媽說她總是今天生完氣明天就氣消了,但是我做不到,一定要氣到對方先低頭才能下得了台階。

結束了西班牙的行程,我們飛往德國慕尼黑。愛生氣如我當然還沒氣夠,我們繼續相敬如冰。突然朋友說家裡有急事沒辦法走完接下來的行程了,玩完德國這塊後,要先回到荷蘭處理事情。好一個晴天霹靂的導火線,直往我心中怒火加油。比利時跟荷蘭的行程都是由妳負責,我連書都沒買資料都沒查就靠妳了,妳竟然說要丟下我一個人先走?當然朋友也給我另一個選項,跟她一起放棄比利時的行程一同回荷蘭,但愚蠢的自尊心作祟再加上不甘心,我只淡淡地說我會一個人走完剩下的行程,而且到荷蘭會另外找地方住。

朋友個性溫馴,跟她認識那麼多年還沒見過她生氣,與人交往也都是和氣相待。竊以為跟這麼好的人出遊應該會有好的結果,沒想到我還是把持不住我的陋習,完全不給面子地就生起了悶氣。因為還有很多天要相處,我們也試著攤開來說,問我哪裡不開心?我也不知道哪裡不開心,就是開心不起來,或許我不夠坦率,或許我連自己的脾氣都駕馭不了,我真的說不上來。朋友說,既然大家出來了就是要玩得開開心心的,她不喜歡各走各的或是走在一起不講話。但我不想講話就是不想講話,為什麼妳說一句我就得哈哈陪笑接下去?這個問題沒有交集。朋友說,不知道我會這樣不理人,說不理就不理,簡直就是把心關起來了。的確,我是把心關起來了,還猛地把鑰匙丟到湖裡讓妳一輩子都打不開。顯然促膝長談仍然拗不過我的倔脾氣,我繼續讓朋友傷心。

離開科隆之後,我們分手了,她坐火車回荷蘭,我坐Thalys到根特。第一次覺得這個朋友沒了也無所謂,他日最後一次相逢應該是在史基浦機場,於是我一個人遊根特逛布魯日。在德國都在想下一步要怎麼做,根本無暇顧及比荷行程,幸好布魯日市區裡的i有電腦可以上網,也能詢問到荷蘭的交通,匆匆訂了飯店搞定euroline車票後,我才鬆了一口氣。布魯日的風景怎樣?巧克力好吃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布魯日下了半天的雨,我也淋了半天的雨,活像隻淋濕的流浪狗,好不狼狽。即使如此我還是告訴自己要堅強,要好好地走完剩下的行程,好讓自己到相見的那天能夠趾高氣昂地證明沒有妳我也可以玩得很快樂。

到目前so far so good,真正讓我碰壁的是阿姆斯特丹。車站前的i個個都是稱職的推銷員,比我這個業助還業務。
「Hello,我想要一份阿姆斯特丹博物館簡介,因為上面有地圖。」
「喔,那個簡介已經絕版了,但是我們有完整地圖,要價2歐大洋(職業微笑)。」
「我想請問這附近有沒有什麼便宜的青年旅館,我有預算問題。」
「那妳應該看看我們這本旅館介紹,要價3.50歐大洋(燦爛貌)。」
「可是我有預算問題…」
「妳有預算問題啊?妳打算在阿姆斯特丹待多久?」
「大概5天。」
「妳想去博物館嗎?」
「我會去,但是我只會去幾間。」
「何不試試我們的阿姆斯特丹卡?用它可以免費逛博物館喔,而且還有其他折扣,分24小時、48小時和72小時,包君滿意(誠懇+甜美微笑)。」
話還沒說完,我就很想給她個大姆指,請她把工作辭了去當推銷員可能會更適合她。

因為還有兩三天的住宿還沒搞定,手上現金也不多,我不敢多花錢就逃出了i。拿著GVB的簡略地圖,我先到圖書館查找住宿資料。不查還好,一查之下發現阿姆斯特丹的旅館房價貴就算了,所有青年旅館也幾乎都訂滿了,就算有空房也是背包客評價不佳的旅館。時間已晚,我決定先回旅館明天早上再說。

第二天早上,我先到兩間青年旅館詢問是否明天有空床位,櫃台人員口徑一致:「不好意思,明天的床位都滿了。」我腦袋一片空白,提不出任何備案,只能先到超市買東西,回到旅館填飽肚子後再想接下來要怎麼辦。在回旅館的路上,愈想愈不對,明明就是妳沒安排行程也沒給指示才讓我落得這般田地,委屈的人是我才對,接近旅館時,眼淚已在眼眶打轉,坐在床上時,淚珠已經受不了控制,靜靜地滑落臉龐。不管了,就算室友還沒出門,我也顧不得形象了,心想等你們出去之後我要大哭一場。

但是賭氣跟發洩解決得了事情嗎?好像不會,就好像是一氣之下把筆丟出去,最後還不是得自己乖乖撿回來。所以我決定我要像個大人,好好地解決問題,當晚我打了電話回去,就算隔天我知道還有旅館有空床位,我還是要回去把話說清楚。到了萊頓車站,我先等朋友的姊姊來接我,獨自回想去過去的幾天,幾度哽咽,沒有人在身邊自high,耳根子很是清靜,但是孤獨茫然沒人分擔卻是苦上加苦。說穿了,我也需要朋友。幸好朋友是個成熟不小家子氣的人,非但沒給我排頭吃,還擔心我前幾天的生活。剎時覺得我的決定是對的,剩下的幾天過得真的好開心,也算是為這趟旅程留下完美結局。

成熟大人這條路好遙遠,整整花了25年才回歸正途,不過慶幸的是我在年輕時就領悟這道理,為時未晚。

我愛現在成熟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